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南通市公安局“0304”专案新闻发布会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7-17 字体:[ ]

时间:2020年7月16日14时

主题:“0304”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

地点:南通市公安局1号楼14楼会议室

发布人: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兵

          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支队长张建

          市公安局崇川分局副局长曹勇

          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许平楠

主持人: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宣传处处长张睿成

主持人:张睿成

图一.jpg

图二.jpg

主持人:

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同志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南通市公安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发布会的主题,就是通报南通公安机关前期侦办的“0304”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情况以及部署开展“净网2020”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出席今天会议的有南通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兵,南通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支队长张建,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副局长曹勇,南通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许平楠。我是本场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张睿成。

首先,我们有请南通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兵给大家通报有关情况。

图三jpg.jpg

陈兵:

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近年来,互联网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违法犯罪持续蔓延,已成为网络诈骗等下游犯罪的基础,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在“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南通公安机关经过3个月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为诈骗分子提供“95”号段电话服务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捣毁从事犯罪活动的通讯技术类公司3家,查封被用于犯罪的“95”号段21个、非法网络电话线路2万余条,涉案金额高达2200余万元。同时,我们还比中全国800余起网络诈骗案件,发现下游业务关系公司155家。

这也是全国公安机关侦破的首例利用“95”号段帮助通讯网络诈骗黑灰产案件,省公安厅专门发来贺电,对南通公安成功阻断一条为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提供技术支持的黑色产业链条,打赢了一场清源截流的漂亮战役表示祝贺。

下面,我就案件情况向记者朋友们作一通报:

一、案件侦破过程

2020年3月,我局网安部门在工作中发现,南通市某通讯技术公司申请的“95”号段,被大量诈骗团伙、小贷公司拨打诈骗电话,经比对,相关号段涉及全国266起网络诈骗案件。获悉这一情况后,我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网安、刑侦、法制、崇川公安分局等主要负责人参与的专案组全力侦办,专案代号“0304”。

今年4月,专案组将该公司实际经营人秦某桐抓获。查明该秦长期从事电话号码资源转租生意,其经由中介代办申请了“95”号段码号证书,并伙同深圳某通讯公司法人张某仲非法牟利,由张某仲负责对该号段进行语音业务部署和线路改造,改造后线路,由双方按比例分摊使用。

为实现该犯罪团伙全链条打击,从源头上整治行业乱象,专案组赴深圳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仲,后发现对该号段进行语音业务部署和线路改造的另有其人。根据张某仲供述,专案组抓获以深圳某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杨某为首的6名犯罪嫌疑人。经查,该团伙通过湖南长沙的一家运营商,先后对10余个“95”号段进行技术改造后出租给下游业务公司。经过3个月艰苦追查,该犯罪产业链3个团伙1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案件的犯罪事实

经公安机关调查:2016年,秦某桐(男,38岁,江苏南通人)等人注册了南通某通讯技术公司,一开始从事本地“0513”号段语音通话出租服务,后于2019年上半年以公司名义申请注册了“95”号段码号证书。

由于秦某桐公司的电话线路长期被用于推销广告而被投诉,在“95”号段申请之前已经被南通本地运营商列入黑名单,导致秦某桐申请到的“95”号段无法在南通本地落地。于是,秦某桐找到深圳某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法人张某仲(男,32岁,湖南怀化人),由张某仲负责对该号段进行语音落地和线路改造,改造后的线路由双方按约定比例分摊使用。

其实,张某仲并不具备语音落地和线路改造的资质和能力,他找到深圳某科技公司法人杨某(男,35岁,湖北孝感人),杨某通过湖南长沙的一家运营商将秦某桐注册的“95”号段最终落地,并通过网络交换设备将该号段接入网络分发成5000条网络电话线路。

秦某桐的“95”号段被改造后,上述3家公司对线路进行分配,对外出租获利,且未按照规定对租用人进行实名登记,导致线路被大量用于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犯罪。

“95”号段非法使用的泛滥,一方面导致骚扰电话频繁“轰炸”,给群众日常生活造成了极大困扰;另一方面形同虚设准入筛查也使得下游违法犯罪活动更加猖獗,造成了极大的社会危害性。公安机关查明,除秦某桐的号段外,杨某还先后对10余个“95”号段进行落地和线路改造,仅本案中3家涉案公司电话号段就比中了全国800余起诈骗案件,给人民群众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规定,上述犯罪嫌疑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目前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三、公安机关的主要措施

一是多部门联动侦查。“0304”专案组成立后,公安机关围绕网上侦查、数据比对、人员抓捕等,密切配合、协同作战,仅在一个多月时间内就完成了对犯罪团伙全链条的研判分析、抓捕审查等工作,为案件成功告破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二是全方位调查取证。该案网络电话拨打线路转换涉及通讯领域专业技术,对侦查员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部分核心证据需要大量分析比对,办案难度前所未有。对此,公安机关抽调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分析涉案公司运作模式,在抓捕现场有效固定核心证据,并比对涉案数据10亿余条,保证了各个环节紧密相连,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

三是全链条生态打击。“95”开头号码为诈骗、赌博等犯罪团伙提供语音服务,成为打击相关违法犯罪活动的源头关键。本案从码号证书申请公司着手,将持码公司、中间商、经营公司、运营商等纳入查处范围,实现了对帮助网络犯罪活动行为的全链条打击。期间,专案组共梳理全国下游涉案公司155家,相关线索已层报公安部发起集群战役,进一步斩断各方利益链条,整肃行业乱象。

四、南通公安开展“净网2020”专项行动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公安部、江苏省公安厅相继部署开展“净网2020”专项行动,深入打击网络犯罪、整治网络乱象、规范网络秩序。截至目前,共侦破涉网案件41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25名。针对互联网企业及联网单位,开展安全监督检查980余家次,行政查处533家次。其中,有6起案件获评全省网络行政执法典型案例。

下一步,南通公安机关将按照上级部署,认真总结办案经验,对网络违法犯罪特别是源头犯罪开展新一轮、强有力的严打攻势,并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加强综合治理,铲除网络犯罪滋生的土壤,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营造安全、清朗、有序的网络环境。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

张睿成:

谢谢陈局长!

下面,我们进入提问环节。有问题提问的记者请举手示意,提问的时候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图四.jpg

中新社记者:

我是中新社记者,犯罪嫌疑人是如何注册到这些95号段号码的?有时如何转换为网络电话的?

图五.jpg

许平楠:

“95”号段一般用于企业的呼叫中心和客服热线,企业向工信部实名申请《电信增值业务许可证》,获批准取得95号段码号证后,可以在全国范围内与各电信运营商签订合同,开通语音落地功能,也就是上门安装电话机,开通语音通话线路。

本案中涉嫌犯罪的公司通过各种手段获批“95”号码的号段后,先由中介联系运营商开通语音落地功能,再通过架设交换机、服务器等设备,将语音信号转为若干条网络语音线路,出租给下游业务公司用于拨打电话。所以,每条线路的号码前缀均为95开头五位数号码,后面增加2位随机排列进行电话拨号。

前期,工信部《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对“95”号段号码使用作出了明确规定,使用者不得将线路进行转让、转租;不得变相经营固定电话业务、网络电话业务等其他电信业务。

然而公安机关发现:违规将“95”号码层层代办、层层转售已经在行业内形成了地下产业链条,虽然相关职能部门、运营商采取了警告、关停号码等方式整治行业乱象,但推销、电信网络诈骗仍然较为突出。我们相信本案的成功侦办,能够有效遏制 “95”号段电话被非法利用的现象,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谢谢!

图六.jpg

南通报业记者:

我是南通报业传媒集团的记者,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经常接到一些“95”开头的骚扰、推销电话,公安机关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图七.jpg

曹勇:

目前,不少犯罪团伙利用“95”号段号码拨打电话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此类号码多为大型企业使用,实施诈骗时具有较强迷惑性;二是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升级,利用网络电话拨打具有很强的隐蔽性且不受地域限制。

2015年8月,《刑法修正案(九)》正式出台,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入刑。2019年11月1日,“两高”出台并实施了《关于办理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为公安机关打击网络犯罪的帮助行为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近年来,南通公安机关依托“净网”专项行动,不断加强对网络犯罪活动及为其提供数据服务、平台开发、维护管理、广告投放、资金结算、工具买卖等服务的黑产链条实施拉网式全覆盖打击,摧毁了一批为网络犯罪“输血供电”的技术、设备提供商和推广、支付平台犯罪团伙,斩断了一批网络犯罪扩散传播和资金转移渠道,有效动摇了网络犯罪生存基础。

对于这些“95”开头的电话号码,广大群众应当提高防范意识,在接到此类推销电话时,第一时间通过12321热线、电信运营商等渠道进行举报投诉;遇到疑似诈骗电话可以记录相关号码,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使用人法律责任,坚决维护网络公共秩序和群众合法权益。 

谢谢!

图8.jpg

江苏法制报记者:

刚才介绍到这起案件是全国首例,那么此案的侦破有何社会意义?

图九.jpg


张建:

我想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有力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95”号段的诈骗电话、赌博推广电话多发,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日益突出。该案的侦破,有效遏制了“95”号段电话被非法利用的行为,消除了潜在的社会治安隐患。同时,通过对该案作案手法的揭批,将有利于增强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挤压此类违法犯罪的生存空间。

二是整治了网络违法犯罪生态。该案是众多为网络诈骗等犯罪团伙提供帮助的黑灰产业缩影。这次公安机关以“追源头、抓团伙、斩链条、摧平台、除黑产”为目标,将码号持有公司、线路转让公司、语音落地公司一网打尽,一方面阻断骚扰诈骗电话通信渠道,使违法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对其他网络服务提供者起到了警示作用;另一方面也督促行业监管部门完善管控措施,防堵骚扰电话漏洞,依法处理违规行为,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三是积累了新型案件侦办经验。近年来,随着5G、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不断发展和应用,使得网络犯罪门槛逐渐降低,社会危害性不断前移,并催生出大量新型犯罪形态。本案的办理是公安机关司法实践活动中的一次成功的尝试,为公安机关打击新型网络犯罪案件积累了经验。未来公安机关将不断调整打击策略、创新打击方法、研究最新司法解释,积极运用法律武器遏制网络犯罪蔓延势头,不断增强打击和预防网络犯罪的力度,促进互联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张睿成:

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我们负责具体侦办此案的办案民警也在会场,大家如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会后可以联系采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