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公安局200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半年情况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08-10-26 10:28 累计次数: 字体:[ ]

(2007年6月)

2007年上半年,我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的目标,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完善强化民主监督机制,促进勤政、廉政,提高行政效率为重点,创新举措,规范制度,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一、上半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1.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和工作机构,为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我市始终把政务公开作为一种执政的基本理念,贯穿于日常工作中,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织协调、纪检监察机关监察检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抽调人员充实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力量,做到既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优势,又充分发挥市政府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形成优势互补、整体联动的良好氛围。市政务公开办公室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和协调解决推行政务公开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

2.完善《政务公开目录》,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

我市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凡依法应公开的和群众要求公开的项目内容,全部纳入全市政务公开的范畴。根据执法监督、行政服务和公用企事业等不同类型,提出分类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网上公开工作。结合“中国南通”门户网站改版,全部实行网上公开,向社会公开发布,及时更新公开内容。重新修编了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站公开目录结构表,对政务公开版面重新进行了调整,版面分为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编制说明、主动公开目录、机构职能等17个部分,重新明确了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站公开具体实施标准,使政务公开公开有章可循。

市政府办公室及时在政府网站和南通市人民政府公报公开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规范性文件、政府常务会议和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等。市发改委定期公开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及时公开重大项目、沿江开发、接轨上海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市行政审批中心及时公开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需要提供的全部材料的目录和申请书示范文本。市财政局、人事局对公共财政收支、公务员考试录用等内容及时进行公开。市教育局及时公开义务教育“一费制”和减免学杂费政策、高中择校收费标准和学生学籍变更、民办学校审批等。

3.健全机制,深化办事公开工作。

在公用企事业单位的办事公开工作中,我市始终把群众关心的焦点热点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进行重点公开。在校务公开内容上明确了“四个方面”:即公开学校发展规划、办学目标和管理制度等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公开教职工聘任、考核、晋级、职评、奖惩等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公开学校财务收支、招生、收费政策、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群众关心的特点问题;公开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任期目标完成情况等民主监督事项。市教育局通过政务公开栏、政府网站,公开进人指标、公开录用条件、公开录用程序、公开录用结果,有效地防止了“暗箱操作”,形成了一套科学的、公正的人才配置机制,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医疗卫生系统将医德规范、收费标准、廉医规定、服务项目、医院制度等通过单位专栏和聘请社会监督员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利用各种宣传渠道有计划地介绍确有专长的临床骨干,引导患者选择医生;实行了住院病人费用一日清单制,患者可以随时查寻,明白应该得到什么样的服务,哪些服务没到位,可以向医院提出要求。水、电、气等重点公示收费标准、收费方式以及受理用户申请和办理程序,承诺服务的有关内容。

4.精心组织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去年底,我市选择海门市、港闸区和市建设局、城管局,市地税局、南通工商局等6家试点单位作为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单位,组织试点单位和有关人员赴张家港市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试点单位紧紧围绕涉及人民群众特别是切身利益的问题和人、财、物、事管理等容易滋生腐败的重要权力,抓住决策、执行、结果等权力运行的主要环节,实现了动态运行与全程监督的结合。市地税局按照纳税人办税的环节、内容、程序,向纳税人公开税收执法或服务的主体、事项、依据、条件或标准、程序、过程、结果、责任、纪律等内容。5月底,我市召开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座谈会,对试点中的问题进行了研究,进一步推动试点工作顺利进展。目前,试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试点单位取得经验后,我们将在全市全面推进此项工作。

5.创新载体,积极打造多样化的政务公开平台。我市普遍采用了电脑触摸屏、电子大屏幕、声讯服务台、办事指南手册等形式以及报纸、电台、电视等新闻媒体进行多种形式的政务公开,进一步完善现行文件查询中心、政风行风热线、新闻发布会等适应现代社会发展要求的公开形式,不断畅通公开渠道,增大公开容量。市档案局建立的现行文件与档案查询信息平台,将现行文件与档案查询的触角延伸到市区各街道社区,使群众不出社区就能查到现行文件,被社区居民誉为民心工程。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在大厅和服务窗口设置电子显示屏和电子触摸屏,公开劳动保障法规政策、劳动就业信息、养老、医疗保障账户费用情况。

6.健全制度,强化督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市出台了《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站公开具体实施标准》,对各单位信息公开的责任者、公开范围、公开技术要点以及公开目录结构做了详细的阐述。同时组织各单位网管员进行的电子政务平台培训,对平台的使用、设置等做了详细的说明,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使用手册》和《“中国南通”政府网站信息用户手册》。并对全市各单位电子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市地税局、市建设局等先进单位作为典型进行了推广,同时对部分政务公开工作滞后的单位提出限期整改要求。

7.典型引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市及时总结推广政务公开工作中发现的典型经验,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及时总结推广市建设局、环保局、人事局等部门的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推动了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化。

二、下半年政务公开工作打算

1.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公开条例》精神,推动政务公开深入发展。我市将《条例》的学习培训作为工作的一个重点,抓好各级领导干部和政务公开办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把《条例》的要求融入业务工作之中,提升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2.全面推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将在全市全面推开。按照有关政策,推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对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并编制相应的职权目录和工作流程图,使行政职权公开做到全面、完整、清晰、透明。抓住权力行使的关键环节,在规范性、制度化上狠下工夫。切实围绕涉及人民群众特别是切身利益的问题和人、财、物、事管理等容易滋生腐败的重要权力,抓住决策、执行、结果等权力运行的主要环节,主动或依申请公开权力运行过程,实现了动态运行与全程监督的结合。

3.继续深化办事公开工作。我市将按照全国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台电视电话会议的要求,提高服务水平,全力推进办事公开工作。

总之,下半年,我市将以《条例》的颁布为契机,深刻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维,务实的态度,扎扎实实抓好工作,把政务公开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