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公安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02-21 14:55 累计次数: 字体:[ ]

 

现将2016年度南通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布、请予监督。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2016年度主要工作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公安局办公室联系:0513-85020122。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南通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条例》规定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等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制度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取得了积极成效。全年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年内,凡市局机关起草制定的各类非涉密文件信息,均及时予以公开;对政策性较强的规范性文件,作出通俗易懂的政策解读。共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467条,并就群众关注的法规、文件作出政策解读9期;共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5003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250条,发布各类治安警情、安全防范知识1335条,制作推出专题专栏9个。2016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先后举办新闻发布会12期,全年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3002次。

二、2016年度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力推动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南通市公安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将此作为一项重点任务纳入公安中心工作统筹推进,并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保障必要的专项经费和办公条件。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南通市公安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华为组长,市局办公室、宣传处(新闻中心)、指挥中心、纪委、行政服务处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目前,我局已经初步形成了领导小组统筹负责、牵头部门具体落实、各职能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同时,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南通市公安局专门召开全市公安网站工作会议,对全市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题部署。

(二)紧贴民生需求,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效益提升。一是抓好静态公开。凡市局机关起草制定的各类非涉密文件信息,均及时予以公开;对政策性较强的规范性文件,作出通俗易懂的政策解读。2016年,共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467条,并就群众关注的法规、文件作出政策解读9期。二是抓好动态公开。在依托南通警民e网站群、公安微博、微信等及时发布警务动态信息的同时,适时发布倾向性、苗头性违法犯罪预警信息和节假日道路交通状况、居家出行安全需知等警方提示信息,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2016年,共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5003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250条,发布各类治安警情、安全防范知识1335条,制作推出专题专栏9个。三是抓好重点公开。按照《南通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以及涉及民生的重大案事件处置情况公开。同时,全面推进预算公开,有序推进决算公开和三公经费、行政经费公开。四是抓好互动公开。2016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先后举办新闻发布会12期。同时,积极借助公安微博、博客、QQ群等新的互动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警民互动活动,推动警务公开工作的拓展延伸,全年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达3002次。五是抓好建议提案办理。扎实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涉及治安防控、交通管理等方面的82个建议提案实现办结、反馈、回访三个100%。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来市局调研,并充分肯定了我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成果。

(三)加强制度建设,着力细化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关键,严格遵循及时、准确、便民、高效的原则,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公开内容和形式、实施步骤和措施等,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和长效机制建设,在充实《南通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南通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南通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的同时,规范了申请受理、后台处理、反馈答复、监督保障等工作流程和制度,坚持三必查(发文签章必查、信息系统必查、公安网站必查)、四必审(承办人初审、部门负责人审核、保密法制审查、分管局领导审批)和三项制度(目标责任制、分析制度、投诉处理制度),制定出台了市公安局常见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模板,协调指导各业务部门进一步完善和细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优化受理、审查、征询、答复等环节,确保答复合法有据、准确及时,使全局信息公开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全年共收到45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严格按照审查流程在规定时限内进行了答复。同时,进一步健全网上综合服务平台工作运行机制,将内容保障、信息公开、监督投诉、民意收集等栏目,分别归口到各相关部门,形成了办公室扎口统筹、业务警种具体负责、市县两级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在此基础上,以应用率、办结率、满意率为标准,加大月通报、季评估、年总评的力度,强化对平台运行和办件质量的跟踪督办,确保常态高效运作。

(四)提升服务效能,积极构建互联网+警务服务新模式。

紧紧抓住互联网+”的发展机遇,以警民e门户网站升级、南通公安微警务平台建设、民生警务”APP扩容为载体,融合推进一网一微一端综合服务体系,有效构建起错位建设、优势互补、规范高效的互联网+警务服务新模式。目前,平台已吸纳注册用户86万余人,为人民群众提供服务246万余次。 一是抓住用户体验这一核心,实现平台功能最优化。按照服务事项公开透明、网上办理提质增效、功能模块能上尽上的原则,全面梳理服务事项,完成微警务平台两轮建设,提供17大类96项在线服务。推出的自助移车、事故快撤等功能,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研发的群众举报积分奖励、用户需求个性定制等特色模块,激发了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先后收到各类举报1400余件。以优化远程服务为重点,推出网上一站式、全流程服务42项,使警务服务更加便捷高效。仅不可解体的超限物品运输许可、市区机动车禁区通行证等7类审批事项,就为群众节约办事时间2万小时、办件成本近百万元。同时,研发智能机器人客服警事通,自动学习和爬取常见问题和解答,提供24小时在线答疑,有效节约了警务资源。二是扭住资源整合这一关键,实现运行效能最大化。建成身份认证中心,避免群众重复登录、重复注册带来的不便。建成网上办事大厅,将网上办事服务窗口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简化办事环节,提升服务效能。同时,研发个性化警讯定制热门应用我的办事和办件满意度评价等功能,增强用户的参与度、黏合度。三是立足长远长效这一目标,实现运维管理规范化。对创新性强、警民需求大、实战效果好的项目,进行集中攻坚。微警务平台自助移车功能上线以来,受理量占110移车警情总量的60%以上。二期建设中又将该模块升级为双方隐藏号码通话模式,同类警情电话受理量有望减少80%以上。开发个人用户中心,除通报办事办件进展、推送个人定制服务外,开通群众在线评价功能,把平台应用效果交给广大群众来评判。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南通市公安局2016年度共收到45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严格按照审查流程在规定时限内进行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南通市公安局主动公开信息及依申请公开信息均未对群众收费。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南通市公安局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市局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审定办理工作方案,对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切实将办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2016年,南通市公安局对涉及治安防控、交通管理等82个建议提案实现办结、反馈、回访三个100%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6年,市公安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上级的高标准严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对政府服务的新期待新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为:公开内容还不够及时、全面,宣传类、工作动态类等信息公开较多,政策解读类信息公开相对较少;公开渠道和方式较为单一,主要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渠道公开,其他渠道公开还需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力度也需要进一步强化。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管理,深化公安机关网上服务工作,力争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公民对公安工作的信息需求、促进和谐警民关系构建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着力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大公开力度。紧紧围绕市政府重大部署、公安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话题,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拓展主动公开内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好政策解读,做深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公开问政方式,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二是强化培训力度。定期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分层面开展专题培训,使全市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既熟悉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又准确理解政策法规要求,切实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三是抓好责任落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以制度规范管理,靠规范抓好落实。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的任务和职责,细化考核标准,加大考核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让人民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