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公安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01-25 10:37 累计次数: 字体:[ ]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南通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南通市公安局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本年度主要工作情况(组织推进、载体建设、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南通市公安局网站http://www.ntga.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0513-85020123,通信地址:南通市青年东路199号,邮政编码:226000,电子邮箱:ntga.email@163.com

一、概述

2015年,南通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等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制度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取得了积极成效。全年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年内,凡市局机关起草制定的各类非涉密文件信息,均及时予以公开;对政策性较强的规范性文件,作出通俗易懂的政策解读。2015年,共发布执法程序、规范、标准类信息500余条,并就群众关注的法规、文件作出政策解读5, 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189次,发布各类治安警情、安全防范知识1835条,制作推出专题专栏16个,先后举办新闻发布会11期。

二、2015年度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力推动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南通市公安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华为组长,市局办公室、宣传处(新闻中心)、指挥中心、纪委、行政服务处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全市公安机关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事关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全局的一项重点任务,统一研究部署,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积极主动地抓紧、抓好、抓到位。目前,我局已经初步形成了领导小组统筹负责、牵头部门具体落实、各职能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同时,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我局先后修订下发了《南通市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南通警民e家”网站群维护管理工作标准》、《南通公安网站工作“三优”评选实施办法》等规范文件,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完善内部运行机制,努力做到精细化、规范化管理,保证了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紧贴民生需求,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效益提升。一是抓好静态公开。凡市局机关起草制定的各类非涉密文件信息,均及时予以公开;对政策性较强的规范性文件,作出通俗易懂的政策解读。2015年,共发布执法程序、规范、标准类信息500余条,并就群众关注的法规、文件作出政策解读5, 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189次。二是抓好动态公开。在依托“南通警民e家”网站群、公安微博、微信等及时发布警务动态信息的同时,适时发布倾向性、苗头性违法犯罪预警信息和节假日道路交通状况、居家出行安全需知等警方提示信息,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2015年,共发布各类治安警情、安全防范知识1835条,制作推出专题专栏16个。三是抓好重点公开。按照《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以及涉及民生的重大案事件处置情况公开。全面推进预算公开,有序推进决算公开和“三公”经费、行政经费公开。四是抓好互动公开。2015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先后举办新闻发布会11期。同时,积极借助公安微博、博客、QQ群等新的互动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警民互动活动,推动警务公开工作的拓展延伸,全年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发布信息数达2000余条。

三、加强制度建设,着力细化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市公安局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关键,工作中严格遵循“及时、准确、便民、高效”的原则,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公开内容和形式、实施步骤和措施等,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和长效机制建设,在充实《南通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南通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南通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10项制度的同时,规范了申请受理、后台处理、反馈答复、监督保障等工作流程和制度,坚持“三必查”(发文签章必查、信息系统必查、公安网站必查)、“四必审”(承办人初审、部门负责人审核、保密法制审查、分管局领导审批)和“三项制度”(目标责任制、分析制度、投诉处理制度),制定出台了“市公安局常见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模板”,协调指导各业务部门进一步完善和细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优化受理、审查、征询、答复等环节,确保答复合法有据、准确及时,使全局信息公开工作初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全年共收到46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严格按照审查流程在规定时限内进行了答复。

四、提升服务效能,全面加强公安网上服务工作。针对互联网应用日益普及化、大众化的趋势,我局不断拓展思路,积极借助公安网站等信息网络手段,不断完善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网上服务工作水平。一建警务公开大厅,给百姓最想知道的信息。开辟警方提示、治安播报、招领寻人等栏目, 权威发布“哪里修路要绕道,哪个小区案件高发应如何防范”等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信息;整合新闻发布等栏目,公开“公安局最近在做什么”等群众感兴趣的信息;设置网上信息公开体系,公布机构概况、政策法规等基本警务信息,方便市民监督。二建警民互动大厅,答百姓还不清楚的问题。在“在线咨询”等栏目中解答户籍迁移、车牌办理等问题,并将常见问题与解答内容长期置顶;链接“南通公安”微博,为使用微博的群众提供方便;开通网上110,受理非紧急警务。2015年,共在线解答各类咨询5700余人次。三建网上办事大厅,办百姓最关切的业务。提供户政、出入境、交管等十大类公安业务共168个在线办事项目,数量居全国第一;按照“服务措施一网办”的要求,优化流程,强化保障,实现网上受理、审批、查询、反馈、支付、监督“一站式”服务,减少群众办事成本;创新邮政人员上门取、送件服务,资费水平最低。开通在线评价等系统,群众可在网上对接处警单位或具体民警(附有照片)进行远程评价;开发执法告知系统,方便群众查询刑事、行政案件的进展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市公安局2015年度共收到46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严格按照审查流程在规定时限内进行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市局主动公开信息及依申请公开信息均未对群众收费。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5年,市公安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上级的高标准严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对政府服务的新期待新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管理,深化公安机关网上服务工作,力争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公民对公安工作的信息需求、促进和谐警民关系构建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