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公安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2-01-05 15:24 累计次数: 字体:[ ]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南通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南通市公安局编制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本年度主要工作情况(组织推进、载体建设、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南通市公安局网站http://www.ntga.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0513-85020122,通信地址:南通市青年东路199号,邮政编码:226000,电子邮箱:ntga.email@163.com

一、概述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12月底,市局通过互联网站共梳理发布动态信息1725条,业务工作信息183条,更新机构概况8条,并每月及时将公开文件送交市档案局、图书馆供群众查阅;通过公安窗口单位触摸屏、橱窗、交通诱导屏、宣传栏、宣传单及新闻媒体公开各类信息3万余条;收到并办结“中国南通”网站“市长信箱”信件415封、“部门信箱”信件217封、“在线咨询”信件172封、“部门意见箱”信件37封;收到并办结市局互联网站“南通警民e家”各类网民来信5223封。

  (一)、组织推进情况:结合机构调整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以市局王华副局长为组长的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严格遵循“及时、准确、便民、高效”的原则,以载体、机制和手段的创新为着力点,以办公室网站管理组和各部门综合科为依托,全面深入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南通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南通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制度》等10项制度,坚持“三必查”(发文签章必查、信息系统必查、公安网站必查)、“四必审”(承办人初审、部门负责人审核、保密法制审查、分管局领导审批)工作机制,确保各类文件及时准确公开。年内,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会5场次,市局王华副局长对各地、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点评,督促整改,有力促进了各地、各部门工作的实效性。此外,市局借助各部门内勤会议及全警“百日冬训”活动,培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110余人,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2011年4月份,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座谈会在我局召开,市局办公室杨彬主任代表市局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二)、主动公开及保密审查情况:按照《南通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执行四级审核机制:一是承办人初审;二是部门负责人审核;三是法制、保密部门审查;四是局领导审批签发。2011年以来,市局坚持源头把关,要求各部门发文时首先必须对文件能否公开进行初审,能公开的文件尽量公开,不能公开的文件说明理由,确保主动及时公开各类应公开文件。同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托网站分门别类发布公开文件,方便群众查阅。

  (三)、制度、载体建设情况:制度建设方面,市局在进一步完善《南通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南通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南通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10项制度的同时,制定了《南通警民e家网站群管理工作标准》、《南通警民e家网站群维护管理工作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和考核细则,推动了此项工作的深入开展。载体建设方面,除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工作外,结合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在创新公开手段上做文章,提高公开效果。一是研发“智能服务箱”。组织民警自主研发了智能服务灯箱,在全市各派出所、警务室门前推广应用。该灯箱下方公布了相应社区民警姓名、电话等详细资料,当群众靠近灯箱时,灯箱会自动播放提示语音,“你好,我是民警某某……”;群众按下求助或报警按钮,即可与民警实时通话,既可以报警或求助,也可以及时了解辖区治安动态、政策法规信息。二是开通“短信直通车”。我们与移动公司联合开发了短信直通车平台,通过手机短信面向特定群体公开相关信息。比如,车管部门主要面向重点单位驾驶人发送公安机关最新举措、交通法律法规、各类事故多发地段等信息;经侦部门主要面向金融单位发布最新经济犯罪动态、各类金融诈骗手法等信息。2011年以来,我们共编写各类信息1432条,群发短信30万余人次。三是依托“交通诱导屏”。我们充分利用市区各主要路口设置的交通诱导屏,滚动发布公安机关动态信息、路况信息、安全防范信息、法律法规信息、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流程,引导广大市民了解公安动态,加强安全防范、严格遵章守纪。四是开通公安微博。我们进一步建立健全新闻发布制度,以“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为主体,相继在腾迅、新浪、搜狐、人民网开通了“南通公安微博”,目前已拥有“粉丝”300余万人。市局充分利用微博信息的即时性,先后组织了“微博打拐”、“微博涉车犯罪整治”等系列微博直播活动,向广大网民实时滚动直播公安机关相关行动信息,获得极大关注与支持。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市局今年共收到2份内容明确的信息公开申请,均严格按照审查流程在规定时限内进行了回复,当事人非常满意。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复议、诉讼、投诉情况

  市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渠道为市政府、市局网站,还包括各公安窗口单位、档案局、图书馆等,主动公开信息及依申请公开信息均未对群众收费。本年度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到位而发生群众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投诉等情形。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针对过去政府信息公开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市局多措并举,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着重在提供方便快捷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上下工夫。一是依托在线办事集中公开。为了方便群众办理各类涉及公安的业务,减少群众办事成本,我们在开通了户政、治安、出入境、交管、禁毒、水警、网警、消防、边防9大类业务47个在线办事项目的基础上,2011年又新增了多个在线办事事项,使在线办事项目达到10大类118项,打造出了全省公安机关办事项目最多、最全的在线办事系统。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并通过“办事指南”向群众集中公开办事流程、时限;通过便捷的在线申办、结果查询等功能,将办事全过程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有效提升了办事事项的透明度。二是制作电子杂志定期发送。我们设计制作了精美的电子杂志,以图文并茂的表现形式公布近期治安状况、展示公安机关打防管控等工作成效和宣传安全防范知识。我们把杂志放在“南通警民e家”网站供广大群众下载,同时,根据订阅意愿,定期将杂志发送到指定邮箱,方便群众阅览。三是依托三维实景直观展示。我们建立了三维电子地图,群众可在电子地图上方便地查询到派出所、警务室、网吧、旅馆的具体位置和简要信息,也可以查询到单行道、禁行区和维修路段的指示标记,以便合理规划出行路线;为了使办事群众能够迅速熟悉相关单位的办事流程和办事环境,以“实景办事”功能提供了车管所、出入境办事大厅、和平桥派出所的三维情景化办事指引,使群众实地办事时能“心中有谱”。四是设计“南通平安盾”主动推送。为了让群众能随时得到公安机关的资讯、查询、办事等各类服务,我们研发了独具特色的“南通平安盾”软件,将“南通警民e家”上的新闻资讯、治安动态、防范提示等信息及查询、办事功能集于一体,主动推送到群众电脑或手机上,实现了“网上公安随身带”。

  二〇一二年一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