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公安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02-28 11:04 累计次数: 字体:[ ]

现将2018年度南通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布、请予监督。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2018年度主要工作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南通市公安局门户网站的具体网址为http://www.ntga.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公安局办公室联系:0513-85020130。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南通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条例》规定以及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意见》、市政府《南通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制度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取得了积极成效。

全年,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年内,凡市局机关起草制定的各类非涉密文件信息,均及时予以公开;对政策性较强的规范性文件,作出通俗易懂的政策解读。年内,共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550条,并就群众关注的法规、文件作出政策解读23期;共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2000余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384条,发布各类治安警情、安全防范知识300余条。2018年度,南通市公安局共收到并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4份,对涉及治安防控、交通管理等57个建议提案实现办结、反馈、回访三个100%。

二、2018年度主要工作情况 

一是强化“五公开”工作。决策公开环节方面大力推进重大决策民主化、制度化。如由市公安局牵头研究并起草《南通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在起草过程中,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组织、市民代表、烟花爆竹经营者、民俗专家等各层面座谈会11场次,收集意见建议264条,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执行公开环节方面在不涉及国家秘密和警务工作秘密前提下,严格执行法律法规相关规定,采取适当的方式公开执行过程信息,积极公布公安机关公开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执法结果救济途径等信息,不断提升公开信息的质量。管理公开环节方面制定并向社会全面公开行政权力清单,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工作,开发建设南通公安“双随机”监管平台,与市政府监管平台交换对接数据,大力推进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检查人员随机选派、检查结果社会公开工作。服务公开环节方面在依托“南通警民e家”网站、南通公安微警务、南通公安APP以及公安微博等渠道及时发布警务动态信息的同时,适时发布倾向性、苗头性违法犯罪预警信息和节假日道路交通状况、治安播报、警方提示、安全知识等信息八百余条,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结果公开环节方面依托门户网站以及南通公安微警务,为报警报案人提供移动端警情案件办理进程查询功能,至目前累计提供查询服务三千余次;另外,围绕群众关注的人、财、物等信息,不断加大发布的及时性和准确性,2018年发布财务预决算信息、“三公”经费信息、涉及民生以及公共利益的建设项目等信息一百余条。

二是强化政策解读工作。在政策性文件解读回应方面,要求文件制定部门将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政策文件公开前,做好政策吹风解读。特别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政策,同步在门户主页发布政策文件以及解读文件,及时解疑释惑,让群众既了解了政策发布的背景,又清楚政策具体内容,不断增强政策主动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对上级公安机关发布的政策信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第一时间以政策简明问答的形式,做好解读工作。2018年发布“身份证换领全省通办”、“群众办事开具户籍等‘证明文件’政策问答”等解读信息二十余条。其中,以我市提交省人大审议的《南通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为重点,分三期以图解形式介绍条例的立法背景、起草法律依据、实地调研数据、立法进程等信息,在推动法规出台的同时,保障广大群众了解并参与其中;在该条例通过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又采取政策简明问答的形式,对其中最主要、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以图解的形式进行介绍。

三是强化舆情回应工作。2018年市公安局采取案情通报会、媒体通联会、新闻发布会等形式组织新闻发布活动8场次,通过新浪微博@南通公安、微信公众号“南通公安”发布各类信息两千余条,其中原创六百条,主动开展案事件、公安改革典型以及成果的宣传,同时对民生关注舆情进行回应。开发区“6.26马廷江脱逃事件”舆情回应过程中,脱逃信息首发平台为开发区分局官方微博微信,抓获信息首发平台为南通公安官方微博微信,脱逃至抓获经过信息首发平台为南通日报纸质版,均取得良好的效果。

四是强化公众参与工作。围绕公安中心工作,定期开展“新媒体人士进警营”、“人大代表进警营”、“学警进警营”、“警营开放日”等活动,邀请各层各界人士走进公安机关大门,了解公安机关工作内容,汇报公安机关工作成效,展示公安民警风采。同时依托网络、广播、电视等媒介,开通在线访谈、网上信访、投诉直通车、网上调查等互动专栏,加强与群众多方面沟通联系。2018年,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与新闻发布3场次,组织政风行风热线直播4次,对南通公安工作整体情况,重大案件侦办、“互联网+警务服务”等内容进行详细介绍并回答记者以及广大群众的提问。

五是强化一体化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按照“服务措施一网办”的要求,扎实推进公安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与行政审批、微警务等系统互通融合,优化流程,强化保障,实现网上受理、审批、查询、反馈、支付、监督“一站式”服务,减少群众办事成本。南通公安微警务平台分期开发上线203项轻应用,推动公安政务服务的深度“互联网化”。创新电子许可证在行政审批中的应用,依托数据分析对审批流程进行科学压缩,使简政放权工作由靠个人经验转变为由大数据决定,群众从提交申请、审核审批到签发,全部在手机上完成,真正实现群众足不出户办结审批事项。2018年累计通过“不见面”方式办结审批“车驾管”业务、来往港澳通行证二次签注、机动车运载超限的不可解体物品运输审批等事项八十余万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南通市公安局2018年度共收到通过传真、网络、信函等方式提交的34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严格按照流程在规定时限内进行了答复,其中接受复议5件,诉讼3件,没有答复内容被纠错。在回复办理过程中,我局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注重加强与依申请人的沟通交流,了解群众的所想所求,即使不属于信息公开范围的,也是主动告知其解决途径,避免矛盾的激化升级,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做到回复依法有据、严谨规范。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南通市公安局主动公开信息及依申请公开信息均未对群众收费。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南通市公安局坚持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解决民生关切、推进公安工作发展的重要抓手,聚焦“责任落实、高效办理、回应群众”三个环节,精心组织、优化举措、改进作风,圆满完成市“两会”建议提案办理任务,101件主办件和协办件全部按时办结,满意率达100%。其中公安局作为主办单位,除3件涉及警务工作秘密向代表委员直接回复的以外,其余54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答复全部上网公开。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南通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上级的高标准严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对政府服务的新期待新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以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以深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和扩大公众参与为抓手,以常态化督查督办为着力点,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整体水平:一是加强标准建设,进一步细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的标准,确保发布及时、发布到位;二是完善公开目录,重点围绕“防风险、促改革、惠民生”,确定公安机关政务公开重点领域和公开要点;三是强化能力建设,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提升互联网环境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