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公安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4-03-25 10:55 累计次数: 字体:[ ]

引言

 

本年报是根据《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南通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南通市公安局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本年度主要工作情况(组织推进、载体建设、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南通市公安局网站http://www.ntga.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0513-85020123,通信地址:南通市青年东路199号,邮政编码:226000,电子邮箱:ntga.email@163.com

 

一、概述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12月底,市局通过互联网站共梳理发布动态信息2027条,业务工作信息205条,更新机构概况11条,并每月及时将公开文件送交市档案局、图书馆供群众查阅;通过公安窗口单位触摸屏、橱窗、交通诱导屏、宣传栏、宣传单及新闻媒体公开各类信息3.2万余条;收到并办结中国南通网站市长信箱信件405封、部门信箱信件203封、在线咨询信件213封、部门意见箱信件33封;收到并办结市局互联网站南通警民e各类网民来信4731封。

 

二、本年度主要工作情况

 

(一)组织推进情况:结合机构调整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以市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华为组长的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严格遵循及时、准确、便民、高效的原则,以载体、机制和手段的创新为着力点,以办公室网站管理组为依托,全面深入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南通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南通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制度》等10项制度,坚持三必查(发文签章必查、信息系统必查、公安网站必查)、四必审(承办人初审、部门负责人审核、保密法制审查、分管局领导审批)工作机制,确保各类文件及时准确公开。年内,市局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会6场次,市局王华副局长对各地、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点评,督促整改,有力促进了各地、各部门工作的实效性。此外,市局借助各部门内勤会议及全警百日冬训活动,培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500余人,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

 

(二)主动公开及保密审查情况:按照《南通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执行四级审核机制:一是承办人初审;二是部门负责人审核;三是法制、保密部门审查;四是局领导审批签发。今年以来,市局坚持源头把关,要求各部门发文时首先必须对文件能否公开进行初审,能公开的文件尽量公开,不能公开的文件说明理由,确保主动及时公开各类应公开文件。同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托南通警民e网站分门别类发布公开文件,方便群众查阅。

 

(三)网上办事服务进展情况:2013年,经过对警民e网上办事大厅优化调整,目前共提供十大类网上办事服务。今年以来,市局摒弃大而全的服务理念,注重精而实的实际效果,牵头各警种、部门重新梳理本部门提供的网上服务项目,争取政策支持,集中推出了一批可以网上一站办结的服务事项,并根据审批权限,重新明确了网上办事所需的材料、办事流程、办理时限、法律依据、收费标准、联系电话等内容;

 

(四)制度、载体建设情况:制度建设方面,市局在进一步完善《南通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南通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南通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10项制度的同时,修改完善制定了《南通警民e家网站群管理工作标准》、《南通警民e家网站群维护管理工作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和考核细则,推动了此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市公安局2013年度共收到42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严格按照审查流程在规定时限内进行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市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渠道为市政府、市局门户网站,还包括各公安窗口单位、档案局、图书馆等。2013年,市局主动公开信息及依申请公开信息均未对群众收费。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2013年,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形势的发展、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很多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整体工作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网上办事服务质态尚需进一步提升。2014年,南通市公安局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压缩网上办事时限、简化流程。为了方便群众办理各类涉及公安的业务,减少群众办事成本,2013年,市公安局将进一步跟进科技创新、政策变动实际,梳理本部门提供的网上服务项目,对上争取政策支持,对下加强业务指导,进一步压缩网上办事时限、简化流程。对尚未实现网上一站办结的服务事项,尽可能本着方便群众的工作思路,实现能够网上办理的部分在网上流转办理,无法网上办理的为办事群众提供必要的咨询服务。同时以考核为杠杆,以全市公安网站工作情况通报的形式对网上服务工作进行督办,网上服务的效果明显提升。

 

(二)提升服务效能。推进市局行政服务处实体化运作,扎口管理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工作,建立完善公安行政审批受理平台,以科技信息化手段为支持,创新南通公安行政服务工作新品牌。进一步推动行政审批、行政许可扎口管理,力争2014年度全市公安行政审批事项办件时限提速率不低于10%,网上办事项目和办结件增幅15%以上。

 

(三)落实服务群众十二项措施。推动政府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意见,稳步实施城乡一体化户口迁移政策,完成居住证换发任务。实行窗口单位全日制受理群众急办公安业务,全市公安车辆管理所、出入境管理部门和户籍窗口周一至周六正常办理职责规定的各项业务,周日受理群众急办和预约事项。大力推进阳光执法,公安机关所有执法服务窗口全部依法公开执法依据、办理程序、收费标准、办结期限、便民举措等。深化网上执法告知服务系统应用,所有警情处理、案件受案情况、办案进度、办理结果等依法依规向当事人公开,以公开促进和保障执法公正。健全完善110短信评警、窗口服务单位满意度评价、警情案件回访等制度,主动接受群众对执法服务工作的监督评议。

                                               

二〇一四年一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