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公安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0-01-12 15:58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南通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南通市公安局编制的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本年度主要工作情况(组织推进、载体建设、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咨询和投诉、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南通市公安局网站http://www.ntga.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0513-85020122,通信地址:南通市青年东路199号,邮政编码:226000,电子邮箱:ntga.email@163.com

二、概述

今年以来,南通市公安局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紧紧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完善政府形象”的总体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梳理公开内容,拓展信息载体,加强检查监督,扎实推进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截至目前,仅在市局门户网站“南通警民e家”已公开发布新闻动态类信息5300余条、政务文件类信息264条、警方服务类信息230余条,答复网民来信2800余人次。

三、本年度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市局党组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顺应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强化公安队伍建设,促进公安业务工作的重要举措,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将此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早在2007年,市局就专门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职能处、室(支队)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并明确“党组统一领导,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组织,纪检监察检查”的领导体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09年因部分人员调整,目前主要由市局办公室承担具体工作。在办公用房紧张的情况下,市局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工作专门腾出一间办公室,并配备了1名民警、4名专职工作人员以及多台电脑和打印、复印等办公设备。

(二)健全机制,明确工作责任。市局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政务公开信息维护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调整市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等文件,制定了《南通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南通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南通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南通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南通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南通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各相关职能处、室(支队)负责人为政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各相关职能处、室(支队)均落实专职政务公开工作联络员,所有公开信息均先由联络员梳理,并经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审核把关,再提交保密办、法制办审核,最后经分管领导签发后方可对外公开。针对可能存在与其它单位联合发文的情况,市局还专门制定了《南通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暂行规定》。

(三)强化监督,促进信息公开。在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落实的基础上,强化对此项工作推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按照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规定的时限,纪检、监察、督察等部门对全局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等方面逐一对照检查,找出薄弱环节,提出改进措施,明确整改期限,促进全局真正把政务公开每一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同时,市局还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征求意见建议、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从人民群众最需要、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等方面入手,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性、实用性,增强公安机关信息公开的社会效益,营造信息公开的浓厚氛围。

(四)提高认识,科学修订公开方案。市局按照依法、科学、高效的原则,根据《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等文件,结合原有政务公开内容,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原则、内容、方法、步骤、程序及时限等问题进一步全面、详细的规范,做到除法律法规规定以及涉及警务秘密不宜公开的外,其他所有信息全部面向社会公开。在修订方案过程中,认真做到“五个结合”即:把政府信息公开同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相结合;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结合;同发展电子政务、创新管理方式相结合;同反腐倡廉、促进勤政廉政建设相结合;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相结合。

(五)筑牢基础,及时完善《指南》、《目录》。编制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为此,市局突出工作重点,根据工作职能及相关文件要求,本着“公开、便民、高效”的原则,精心编制了《南通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南通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专门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机关各部门意见,使《指南》和《目录》的编写既符合政府规范要求,又充分体现公安机关特点。特别是对权力比较集中的部门进行合理限制,对行使权力的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民警权力进行分解,将各自的职责权限、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纪律等进行进一步规范并予以公开,在接受外部监督的同时,内部形成牵制。

(六)搭建平台,建立健全公开载体。为进一步抓好政务公开载体建设,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服务平台,达到信息透明、服务便捷和有利监督的目的,南通市公安局整合各个警种、部门网上对外窗口,依托国际互联网创新性地建立了具备文件实时流转功能的电子信息平台——“南通警民e家”。该平台融合了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在线服务等功能,成为南通公安践行“与人民同心,保人民平安,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诺言的新窗口和对外公开警务信息的重要平台。除了在“政务公开”专栏中将全市公安机关机构设置、规划计划等业务文件分门别类进行公开外,“南通警民e家”还提供了包含“局长信箱”、“犯罪举报”、“建言献策”、“监督投诉”、“在线访谈”、“网上调解”、“热点评论”在内的在线互动栏目,群众可就社会热点问题定期与局领导及相关部门进行网上实时互动交流;对违法犯罪现象进行在线举报;及时向公安机关提出有关建议和意见;还可对热点问题进行在线评论。而公安机关可以通过该平台将相关信息及时流转到有关部门办理,并在限定的工作日内进行在线反馈。同时,还可定期组织专人对群众之间的一些小矛盾进行在线调解。该平台提供的“在线咨询”、“在线求助”、“社会治安警情播报”、“警方提示”、“失物招领”等在线服务栏目也极大方便了群众。通过这些栏目,群众可就涉及公安工作的各类事项进行在线咨询和求助;公安机关可定期向群众发布社会治安情况,提醒群众加强对违法犯罪行为的防范,并公布失物招领及赃物认领信息。同时该平台还提供了涉及户籍、治安、交通、出入境等方面的信息查询及部分事项的在线办理。其中,机动车违章查询系统已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数万次的查询服务。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于今年8月份及11月份各收到一份信息公开申请,但经查,这两份申请实际上并非需要我局提供具体某份文件,只是针对一些事项进行的在线咨询。我局立即予以答复,当事人非常满意。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复议、诉讼、投诉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渠道为市政府、市局网站,还包括各公安窗口单位、档案局、图书馆等,主动公开信息及依申请公开信息均未对群众收费。本年度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到位而发生群众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投诉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针对过去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不够突出、公开渠道单一、公开效果不太明显等问题,我局采取了三项措施进一步强化此项工作的开展,取得较好成效。

(一)贴近群众需求,明确公开重点。政务公开工作中,市局从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进一步突出公开的三个重点,提高工作的透明度。一是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事项。主要包括交通事故处理程序、机动车业务管理、收费情况等。二是部门重大事项。主要包括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社会治安管理工作以及事关全局的重大决策和重要规划、相关政策等。三是行政许可事项。主要是有关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等。并从以前公开的办事程序、办事时限、收费标准、工作纪律等硬性规定逐步向服务态度、外在形象、办事效率等高标准方面完善。

(二)增强服务理念,拓宽公开渠道。为了给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提供快速便捷的服务,市局坚持“协调统一、注重实效”的原则,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定期依托广播、电视、报刊、会议、文件、电子屏幕、声讯台等各类载体公布有关信息,并保持公开内容及时更新,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在此基础上,还进一步健全新闻发布会制度,定期召开发布会,向媒体记者及时公布有关信息。同时,还将主动公开信息打印成册提供给市档案馆和公共图书馆等单位,进一步提高警务信息公众知晓率和群众满意率。

(三)细化工作措施,提升公开实效。一是创立“四情工作法”,扎实做好网民来信办理工作。市局创新举措,创立“四情(即提升自身工作热情、化解网民急躁心情、客观了解事件实情、切实增进群众感情)工作法”,把“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贯穿到“南通警民e家”网民来信办理的每一个环节,做到来信件件有回复、事事都落实。二是设置专栏,公开解答热点问题。将群众咨询较多的问题定期进行统一梳理,以常见问题解答的形式将问题和答案发布在“南通警民e家”上,供广大群众查阅。三是开通案件查询系统,拓展政务公开形式。在“南通警民e家”上增加案件查询系统,群众可通过输入当时报警所用电话的号码,查询到有关案件的办理情况,极大提升了政务公开实效。

采取三项措施以来,群众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我局网站访问量迅速增加到53万余人次,收到群众表扬信数十封。尤其值得指出的是,由于我局公安执法工作做到了标准化、规范化、公开化, 12910日,全国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在南通召开,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分管领导,公安部机关部门领导,媒体记者以及省厅、南通市局列席人员,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厅党委书记林祥国和省厅党委副书记、厅长孙文德相继作出批示,就全省公安机关抓好学习贯彻提出要求。林书记批示:“南通市的经验完全符合最近召开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关于‘抓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工作’的精神,也是抓基层打基础的具体措施,全省公安机关要学习南通经验,做到‘省内开花省内香’。”孙厅长批示:“这次会议效果明显,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应尽快按照会议的要求及部领导的批示精神把这项工作全面推动和开展,要抓紧时间做好各项基础性准备工作。南通要在明年做全省公安机关的排头兵。” 1224,市委罗一民书记在我局《关于全国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现场会主要情况的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会议开得好,我市贯彻的初步打算也很好。望借这次会议东风,进一步提升我市公安工作整体水平,再立新功。” 12 月25 ,市委政法委陈斌书记批示:“这次会议对我市近年来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成果是一个检阅,也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我们要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化作今后工作动力。执法规范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工程,也是一项十分繁重的基础性工程,我们要以此为新起点,扎实工作,规范运作,夯实基础,不断提高规范化建设水平。”

 

 

二〇〇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