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关于《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实施意见》解读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4-28 字体:[ ]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户籍制度改革,实现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和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根据国家有关部署精神,结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实施意见》,细化了目标任务、明确了工作措施。

一、制定依据。主要是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的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关于督促落实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以及国家关于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最新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

二、目标任务。进一步调整户口迁移政策,落实放宽城市落户条件,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深入推进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深化“人钱挂钩”“人地挂钩”等配套政策。到2020年末,努力实现累计100万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缩小到3个百分点以内。

三、户口迁移政策新的要求。城区和建制镇全面取消落户限制。落实租赁房屋常住人口在社区公共户落户政策,经房屋所有权人同意可以在房屋所在地落户,也可以在房屋所在地的社区落户,破除隐形门槛。创新户口迁移政策。稳步推进区域户口通迁制度,允许符合条件的返乡就业创业人员在原籍地或者就业创业地落户,推动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积极推进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在城镇落户。

四、户口迁移政策的创新。持续推进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全面深化居住证制度,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随迁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强化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切实维护农业转移人口劳动保障权益,落实农业转移人口参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基本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将进城落户农民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完善人口等信息管理制度。

五、“人地钱挂钩”等配套政策。健全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机制。积极向省争取支持和奖励,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健全完善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机制。健全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加强建房规划和建设管理,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农村房地一体的不动产权籍调查,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登记颁证率达到90%以上。

原文链接:http://www.nantong.gov.cn/ntsrmzf/szfbwj/content/566f2341-3304-4338-a818-72e19cf0f1e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