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公安深推警航建设赋能警务实战转型升级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4-02-26 16:52 累计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南通公安深入贯彻部省关于加强警航建设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紧扣构建现代警务新体系,坚持系统化蓄能、标准化强能、数智化赋能、专业化提能,建立健全无人机应用、管理、保障、服务工作体系,真正让高科技装备成为“及时雨”,逐步形成“天地一张网、治理一盘棋”格局,以科技赋能助力城市平安创建,为“空地一体”全域防控体系插上了“腾飞之翼”。

高起点谋划下好“先手棋”。建立健全警用无人机管理体系,成立警用无人机领导小组,细化分解警种部门职责任务。研究制定规范性文件,完善运行管理、勤务报备、指挥调度、考核评估等机制,及时探索总结、提炼固化具有实用性、复制性、推广性的工作经验和亮点做法,加强对突出成绩、典型案例、优秀人才表彰奖励,推动引领警航队伍快速成长壮大。

全方面推进打好“主动仗”。组建“飞手”战队,推动警用无人机与破案打击、逃犯抓捕、交通疏导等业务工作紧密融合发展,由以前的“单打独斗”变成如今的“攥指成拳”,扩展“警力边界”的同时延伸“能力触角”,形成空地一体全方位保驾护航新模式。建立警企战略合作模式,与南通职业大学深度合作,成立联合实验室,与中国电信南通分公司签订警用无人机实战应用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在智能巡航、图像传输、区域建模等功能上加大实战研发,推进警用无人机在警务实战中技术创新。

多领域融合拓展“新场景”。充分发挥警用无人机空中优势,将无人机技术与指挥调度深度融合,结合后台大数据分析研判,动态更新现场及周边实时动态,实现“空、地、指”三要素交互联动,辅助110接处警工作,为警务实战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同时,根据大型活动进程预设飞行线路、节点,调度多架次无人机接力进行空中巡航、定点瞭望,实现对活动现场的有效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