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警方公布6起典型案例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4-03-14 17:05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公安部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相关部署,我市公安机关坚持依法打击和综合治理相结合,始终保持对网络谣言和网络暴力的高压严打态势,有效维护了网上社会秩序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市公安局对外公布6起典型案例。

案例一 海门警方依法查处杨某散布“自来水污染”网络谣言案

2023年12月,杨某为宣传其售卖的清洁产品,在网上编造发布“自来水被污染”的谣言视频,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经调查,杨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公安机关依法对其予以行政处罚。

案例二 启东警方依法查处王某散布“电动汽车高速公路自燃致五死”网络谣言案

2024年2月,王某为博人眼球,在某网络平台发布“启扬高速电车自燃,一家五口全部烧死了”的谣言视频,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经调查,王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公安机关依法对其予以行政处罚。

案例三 崇川警方依法查处李某网上侮辱诽谤他人案

2024年1月,李某为泄私愤,在某平台编造发布多条诽谤侮辱他人视频,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经调查,李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公安机关依法对其予以行政处罚。

案例四 如东警方依法查处陈某散布“寄养院内护工打老人”网络谣言案

2024年2月,陈某为吸引流量,在某网络平台发布“寄养院内护工打老人”不实信息,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经调查,陈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公安机关依法对其予以行政处罚。

案例五 如皋警方依法查处冯某等人造谣“3人雾天早晨锻炼被车撞死”案

2024年1月,冯某等网民为博人眼球,在网上散布“3人因大雾天早起散步被汽车撞死”的不实信息,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经调查,冯某等人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公安机关依法对冯某等人予以行政处罚。

案例六 通州警方依法查处张某网上侮辱诽谤他人案

2024年2月,张某为博人眼球,在某网络平台发布侮辱诽谤他人的不实信息,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经调查,张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公安机关依法对其予以行政处罚。

我市警方提醒,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广大网友要坚守道德底线、不越法律红线,保持理性思考,提高鉴别能力,自觉抵制各类虚假不实信息,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网络谣言和网络暴力线索,坚决杜绝造谣、传谣、网暴等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