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公安民意导向构建新型和谐警民关系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4-03-15 16:02 累计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南通公安坚持以民意为导向,构建公安机关全面感知社情民意,解民忧、纾民困的高效警务机制,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2023年度江苏省委政法委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南通市群众安全感99.54%,政法队伍满意度95.34%,两项核心指标均位居全省第一。

优化机制 开展全量满意度回访

将民意工作置于全局重点、中心工作的高度来审视和思考,将民意调查收集作为“全访评”民意监测中心的重点,常态围绕公安队伍满意度、群众安全感、公安户政、车管、出入境窗口服务满意度开展民意调查,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以第三方的视角征求民意、调查民情。明确严格的层级责任、闭环办理、督导检查、责任追究和结果运用机制,及时回应群众“急难愁盼”。

每日,中心对到公安窗口办事的群众以短信形式开展全量满意度回访,以电话形式开展抽样调查;对民调、常态化走访恳谈、市民巡访团等各渠道收集的群众意见诉求进行汇总审核、交办盯办,确保每一起群众诉求得到闭环处置。同时,聚焦巡逻防范、民生小案、黄赌毒恶、报警求助、执法办案、矛盾调处、窗口服务、警容风纪、反诈宣防九个方面重点,专题设置“九项措施”群众满意度调查问卷,深入挖掘群众不满意的根本原因;对调查队伍开展专业培训,实行“每周一点评、每月一主题、每季一评选”的练兵考核制度,不断提升调查队伍群众工作能力。

主动为先 变等上门为走出去

全访评”民意监测中心把广泛调查收集民情民意作为主责主业,以用户思维设计民意调查问卷,以开放式问题邀请群众评议公安工作,以互动式交流请群众建言献策。自去年以来,中心掌握了社会各界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所需所盼,他们针对执法服务工作开展民意测评98.4万余人次,开展公安队伍满意度和社会治安满意度测评3.6万余人次,共计收集群众有效意见建议410余件,其中公安队伍建设方面96件,窗口服务方面315件。

南通市公安局制定了《全市公安机关常态化走访恳谈工作指导意见》,建立“三层六级”挂钩走访机制,全面发动警种部门和板块公安机关开展全员走访恳谈活动,向社会各界主动汇报公安工作、听取意见建议、广泛开展宣传,帮扶解决群众生活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提升社会各界对公安工作的认可和支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收集到的各类群众意见建议,制定出台《全市公安机关落实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九项措施”》,推动巡逻防范、民生小案、矛盾调处等重点领域机制改革,完善执法办案“回头看”,对已破、未破、新接报案件分别实行回访征集意见、通报侦办进展、保持动态联系,真心实意地解决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

风险防范 “预防警务”落地见效

为推进“预防警务”落地见效,南通市公安局“全访评”民意监测中心对收集到的民意诉求和有效意见建议建立研判分析模型,全面提升风险精准预警和辅助决策能力。中心每季度编发《研判成果季报》,通过现有民意分析群众满意单位和问题单位,梳理出群众反映强烈的传统侵财案件高发、轻微交通事故处置慢、求助警情得不到解决、窗口办事效率不高等苗头性、潜在性问题。

去年以来,中心通报整改各类执法服务问题185件,交办群众意见建议41件,推动相关警种部门对自助移车、噪音扰民、文明养犬、事故处置等热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在此基础上,他们整合作风监测、12345、12389、商会警务服务站等多渠道民意诉求,通过数据的自动比对、筛选、碰撞,直观展示民意诉求的热点诉求,让警情研判、警力投放、打击防范更加集约高效,真正实现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