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警方探索服务新模式切实破解“办不成事”难题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4-02-18 15:45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深化公安政务服务现代化改革工作,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南通市公安局政务服务管理支队探索服务新模式,在全市推广“办不成事”电话,企业、群众可通过“一键拨打”1号键或2号键的方式,将服务诉求反映至市、区两级政务服务部门,把“办不成事”变成“办好事”。

组建工作专班,落实联合会商制度。成立由政务服务部门牵头,各业务警种部门组成的“办不成事”工作专班,通过加强合作、加强集成,遇到特殊情况可以快速打通协作渠道,迅速有效地进行沟通与处理。安排业务水平高、协调能力强、服务意识好的同志担任“办不成事”电话的值班人员,并安排专人负责督导。落实联合会商制度,“办不成事”涉及多个政府职能部门的,召开联合会商会议,形成问题解决办法,以会议纪要的形式进行落实,全力变“不好办的事”为“有人来办事”。

把准群众需求,制定服务指南和流程。全方位梳理企业和群众诉求,分类梳理因法律法规、政策限制而确定办不了的事、企业群众不会办的事、专业性强的难办事、需要办理提速的急办事项,需要部门协调的合作事项,形成服务指南。严格落实时限要求,明确受理情形和不予受理的情形,按照诉求内容难易程度确定办理时限,全力变“不管多难办,一键兜底办”。依托“便民服务一张图”和“网办中心”平台,建立线上“办不成事”反映、整改、反馈闭环联动机制。从办成一件难事探索解决一类事,及时总结“办不成事”中的经验和问题,不断完善运行制度。

全程跟踪督办,实现全过程闭环管理。建立“办不成事”事项问题台账、整改台账,实行挂账销号,每天查看办理进度,督促办理部门高效运转,督促问题落实、解决到位。按照“受理-研判-转办-反馈-回访-评价”的闭环管理流程,持续跟踪督办直至事项办结或明确答复,确保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严格监督考核,建立“办不成”电话考评机制,定期组织监督检查,每月形成工作报表,对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强化结果运用,将反馈意见和建议作为各窗口单位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以考核来倒逼服务窗口持续改进服务方式方法,有效提升窗口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