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警方融合发力全面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4-02-26 16:53 累计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南通公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重要论述,会同南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合作机制,有效遏制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形成区域协作、部门联动、市县推进的“严保护”“大保护”格局,共同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建立沟通联络机制。会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明确专人担任联络员,负责联络、沟通和协调工作,加强跟踪、落实和情况反馈,畅通双方信息交流渠道,提高工作效率。结合各自职能优势,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信息和知识产权侵权案件信息交流。聚焦重点环节,探索数据沟通共享模式,加强知识产权侵权案件打击力度。

建立案例研讨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联合组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专家组,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联合调查研究,分析研判侵权假冒违法犯罪形势,研究规律特点,对法律理解适用等问题开展专项调研和课题研究,对疑难、复杂案件提供指导。

建立能力提升机制。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专题培训,结合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专业人才优势,根据实际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知识产权培训工作,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水平。

建立联合防范机制。结合知识产权宣传周、中国专利周、法制宣传日等重要宣传节点,联合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合作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政策,提高消费者的鉴别能力,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