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警方组织开展全市公安机关“四类场所”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4-03-07 15:40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切实加强电动车充电安全管理,坚决防止建筑物内发生电动车违规充电引发火灾事故,按照市“消委会”相关工作部署,南通警方决定从3月起,在全市组织开展住宅小区、人员密集场所、建筑工地、“九小场所”等“四类场所”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

加强消防业务培训。属地公安机关通过召开会议,发放告知书、检查要点等形式,明确村居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工作职责,掌握排查要点和要领,时间节点和要求。同时,加强社区民警的业务培训,切实增强派出所民警防火工作能力。

抓好序时工作推进。扎实开展对本地区住宅小区的消防安全现状专题分析,深入开展排查检查,会同消防、住建部门健全“五个底册”,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村居委员会完成一轮全覆盖检查,建立隐患清单;同步建立责任清单,推动闭环整治,实现隐患动态清零。

依法打击违法行为。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优势,依照《消防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及时查处五类违反治安管理的消防违法行为。同时,积极帮助村居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解决在排查整治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居民群众阻碍隐患整改的行为。

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基层派出所点多、线长、触角深的职能优势,结合社区警务工作,配合属地党委政府和消防救援机构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各地派出所已全面发放消防安全责任告知书和《致居民群众的一封信》,全面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等行为习惯。